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过生日了
熬到了第20年,真是可喜可贺,一般来说还是很杞人忧天的。怎么说也是比较喜欢喜剧的人,于是很是享受各种型式的乐趣。发觉喜剧一般来说也是陈的香,比方说相声,对于侯式的,以及马三立老爷子的一直是很享受,虽然有些段子包袱比较老,而且曲艺结合比较深(对于没有什么戏曲底子的我不是很能产生共鸣),但是总感觉这些段子是正调。当然姜昆的相声在他没做领导之前还是很经典的,创新的很不错。个人感觉小剧场的曲艺在大舞台是没有生命力的,包括上海一带的独角戏也是一样的。一般在电视机面前是哈欠连连,但是也曾经到美琪大戏院看过一场独角戏专场,很是有感觉。就像是土豆上看郭德纲的相声一样,台下观众山呼过瘾,很是有些场面。我们确实爱凑热闹,当然演员的自生修养也是关键,对于郭德纲的说段总感觉是很有那个味儿的,一些曾在《读者》上看到过的小段笑话也被郭先生运用的恰到好处。不过精品总是少数,郭德纲现在的几个段子也是重复来重复去,有点黔驴技穷的趋势。不过确实让我记住了一些经典的相声“词牌名”:找堂会,怪治病,文章会,文训徒,西征梦,梦中婚,包括马三立演绎过的十点钟之后等等。不知道郭老师有没有兴趣改编曾经在文革时被批判的买猴(马三立的)。
小谈了谈相声,也说说现代的喜剧电影,其实我也只看过两种片子,一个是周氏的无厘头,一种是法国已去世老演员路易 徳 夫耐的。周氏的搞笑在《长江七号》后彻底走形,本来好端端的粗线条主题,时刻搞笑变成了温情主题,不很搞笑。本来的周氏小人物无牵无挂,坑蒙拐骗中成功,而后期的小人物却有了一些心灵的触动,不是让人没心没肺的笑了,而这个却是思维惯性无法接受的,所以除了星仔还算个卖点,实在存在讹财之嫌。
再说说那个小老头,第一部便是曾经号称在《铁达尼号》之前几十年的票房冠军,一部用喜剧纪念二战的名作。加上当时尚华的配音,应该说是经典,而后有购入了他的警察系列和诸如美食家等等的电影,其实这些影片的搞笑程度并不突出,而德芙耐的演出成了唯一的亮点,他的手舞足蹈,他的歇斯底里,他的装疯卖傻,他的狡猾中的善良,都成了一个小老头电影的标志。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或许也是他心中最希望成功的电影便是那部由莫里哀的悭吝人改编的吝啬鬼。小老头从头至尾自导自演,不过对没有什么法国文学底蕴的人来说还是要补一补的好。个人认为确实吝啬的形象很符合德芙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