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Automaton
请不要把他和Robot混淆,因为他一般是泛指有一定自动行为的东西。摘自Wikipedia
An automaton is a self-operating machine
说实话这个东西在我看来是很有趣的,因为早就知道曾经在古希腊时期,人们就创作了不少的Automaton,比如有古希腊的自动售水机,蒸汽自动开门机等,再说回中国,最著名的莫过于那个战国时期相传的跳舞机器人,还能眉目传情。更不用说鲁班造的飞鹞了,能在天上飞三天三夜,还有诸葛丞相的木牛流马,是巧夺天工的创造。近代的时钟也可以归入其中,比如曾在北京看到过的精巧的时钟,有小人会出来报时,是清廷的一样宝物。
人类的发展经历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再到信息化时代。每一步都有一些创造性的发现和发明,比如像蒸汽机带来了蒸汽时代(牛顿曾经想用蒸汽驱动造车),还有法拉第运用电磁原理,发明了发电机,包括跟早一些的工业大革命以后的纯机械时代,出现了包括差分机等纯机械,也就是光靠齿轮和轴等简单机械构成的计算器,现在还有一群人叫做机械庞克,希望把什么都用纯机械打造起来。
我想说的是,就像福柯的论调,现在是工具来左右人的时代了,很对每次的Automaton的改变,人的生活就会有了显著的不同,而另一方面,我也在思考,人类总是忘本的,很显然在每个时代还没有正真物尽其所用的时候,也就是没有最大化其价值的时候,人类又改嫁了。难怪牛顿的车子很快就淘汰了(好像还没造),因为有了更好的推动方式,然而反观现在,石油污染和油价风暴正在困扰着他的子孙们。(当然是有事更后来的替代品了)。难怪当科学家发现原来早在古希腊时代,结绳不仅可以记事,像印加人一样,也可以用简单的一根棍子和不同方式的缠绕来表示二进制!!(NewScientist记载过,还有一个专门介绍的录像,很神奇)。
所以,有些时候退一步,才是海阔天空。

没有评论: